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化学溯源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2-8-21 20:03:31

化学的历史渊源非常古老,在原始社会,人类生活在这个不停运动、不断变化的物质世界中,大自然的许多化学现象,如森林失火、动植物腐烂、空气和水对许多东西的侵蚀,不断地刺激着人类的感官,一次复一次地印入人类的脑海,人类不再局限于通过自己的本能活动来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而开始依靠集体的力量来与自然界作斗争,人类就是在这种斗争的进程中,在赢得自己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上,孕育了包括化学在内的自然科学的萌芽,为世界文明奠定了最初的理论基础。

火的发现为进行化学操作最早打开了方便之门,原始人借助于火,学会了用泥土、铜、青铜或其他易于获取的物质来制作器具。这一时期没有文字记载,后人只能通过对原始人制造的武器、器皿进行分析,才能推测出他们所使用的制取方法和材料。

文字的采用使一些化学制取方法留下了比较准确的记载。随着文明的发展以及各种工艺技术的发明和改进,许许多多化学物体已为人所利用,可是,人们总是只关心最后的成品及其用途。只有工匠本人才关心产品制作方法。这些工匠中的大多数,出于一种仿佛几已成为人类天性的本能,为自己及其子孙后代的利益,将手艺绝不外传。他们只靠口头传授来培养后人,因而极少留下工艺过程的文字记载。所以后人也只能根据对各个古文明时期制造和使用的各种器具的分析,来了解他们使用的方法。在这方面,考古学家掌握的各种情况都说明,现在称为化学的这门学问是和人类历史一样悠久的,但也表明史前时期和古文明时期的化学纯粹是经验的产物,决不能算是一门科学。

火是使原始人能广泛进行化学反应的第一个发现。人类使用火的意义重大,它为人类自身的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广阔的前景,增强了人类征服自然的能力。火发现于远古时代,凡是能划为人类遗物的东西,大都与火有关。

千万年间,随着史前人类文明雏型的缓缓发展,火的应用逐渐使人能拥有日益增多的武器和工具,从而带来了新的进步。考古学家在墓穴或城市废墟中发现过不少早期文明的遗物,当初留下的这些遗物都是些金属用具和陶器。根据这些器物,通常即可确定当时的制造者所达到的文明发展程度。由于在已发现的任何文献中几乎都找不到有关这些器物制作过程的描述,所以,只有通过检验和分析这些器物才能描绘出化学早期发展阶段的图景。

在火的使用和制陶技术中,包含一些化学知识的萌芽。但古代工匠甚至没有想到冶炼金属是一种化学工作,也不认为这种工作与他一生的其他活动有什么不同。然而,新的发现一旦出现,立即就会加入文明技术进程,最终成为古代科学。

陶器的出现是应该算是化学知识萌芽的较早开端。但古代文明至今保存得最好的器物要算是金属制品了。这种情况非常普遍,以致形成一种惯例:石器时代之后的人类发展时代,都用铜、青铜或铁器等名称表示。甚至连古代人也有类似的观念,只不过他们通常认为文明在逐渐衰退,是从原始的黄金时代退化到了铜器和铁器的时代。在巴比伦人那里,神祗和行星都分别和各种金属联系在一起。

考古学的发现表明,人类最早使用的,都是一些天然金属。从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最古老的墓葬中,就发现了铜和金。尽管这些金属可能是在许多不同地区各自被人发现和得到使用的,但由于各个民族甚至在有文字记载之前就已开辟了贸易通道,所以,各种金属在文明国家间的辗转运送,对古代世界的文明交流无疑起了颇为重要的作用。

继天然的使用之后,接踵而来的巨大进步是发明了从矿石中提炼金属的方法。史前时代定居于伊朗南部的苏美尔人,大约很早以前就在这里发现了用木柴加热来熔炼铜的方法。由于没有设法将所有的矿石进行精选,所以在把铜矿石和锡矿石混合熔炼时,自然很快发现了青铜。青铜与铜相比,硬度高,熔点低,这使它一经发现,就得到广泛的应用。

除金属外,古代人还使用过大量的其他化学物质。釉料在远古时期就已配制成功,后来逐渐改进,成为真正的玻璃。青金石最初可能产于巴比伦,是一种贵重商品,经过自由转运输入埃及,埃及人把它视为金属。巴比伦还制成了人造青金石,还有“埃及蓝”,这是一种钙和铜的混合硅酸盐,在整个古代世界,甚至直到罗马时代,都很驰名,当时的建筑师维持鲁维斯就描述过它的制备方法。

• 初中化学知识小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