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新理念指导下的化学教学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3-2-27 23:11:22

下面想谈谈我对新课程的两点认识,供大家参考。

第一,新课程对化学教师的要求更高了,化学课程评价不是评价学生,而是评价教师,这是我培训后感受最深的一点。新课程“要求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平等的学习机会,为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打下基础;要求教师应当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合作者、指导者、促进者和帮助者。”这种定位在教学中要准确地把握,是比较困难的,这是新形势下,教师角色转变的关键点,更是老师们在今后教学中必须做到的。要尽快适应新形式下教师角色的转变,才能胜任新课程,要胜任新课程教学,必须有以下五个方面的转变:一是教育理念的转变,传统教材以灌输、叙述为主、通过机械记忆来强化学生对双基知识的掌握,用大量习题的操练来训练学生扎实的熟练的解题经验和能力,而新课程则侧重于“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情景——探究——应用为主线,在这样一个层面上,让学生掌握双基知识,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二是教师职能的转变,由“师道尊严”转向“陪伴学生成长的伙伴”;由“单向知识传递”转变为“综合信息交流”。三是课堂设计的转变,这样的转变要求老师们在课前要下足够的功夫,花很多的时间准备每堂新课内容,只有这样才可能做到课堂设计的转变。因为教师要创设出多种多样的新情景,新模式,还要在教学活动的设计中注重教学目标的多重性、知识性、技能性,要对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种教学信息关注,还要充分运用各种教学资源辅助教学,要做到这些以后,才算是有效的做到了课堂设计的转变。四是教师的知识内存转变。课改的新理念要求,教师的知识内存由传统教学的学科单一性转向拓宽知识视野,渗透与融合各学科间的知识,成为知识的多面手。五是由“教书匠”向研究者的转变。教师发展是学生发展的前提,教师的教育研究来源于课堂,来源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分析和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调整课堂设计,提高课堂效益,把教学探究和摸索出的经验、教训记录整理后就是老师们的教学科研,这对提高我们化学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具有现实、积极的意义。

第二,我要谈谈对实验区化学课程评价试题分析后的体会。化学课程评价它首先定位在依纲不依本,“立足基础”。认知测验仍然是重要的评价手段,但测验的重心偏向“立足基础”、突出能力、体现应用上。要提高教学质量,首先,我觉得教师在教学中切记不要忽略了科学探究这一新型板块的出现,它是新理念、新课程教学的主旋律,更是我们教师是否真正转变了观念的试金石。它在测试中主要体现在科学方法的运用,实验方案的设计,开放性问题的解决等方面考核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和分析推理等方法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这在传统的考核中是极少出现的,但在新课程中占的比例很大,与高中教学衔接度增大,是今后发展的主方向。因此,我建议在平常教学中让学生适当增加阅读理解题、情景分析题、数图结合题等形式的练习,这对我们提高教学质量是有帮助的。当然,我们一定要做到前面讲的五个转变,才谈得上比较好地驾驭新课程。其次,我觉得我们教师要更加关注对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市化学教研员杨玉清教师在这次培训中对我和刘老师,杨老师谈到,以后在考核评价试卷中对讲实验让学生背实验过程与亲自动手操作实验要有所区别,即只能是亲身体验实验后,才有可能达到试题的要求。所以,我想提醒大家千万不能轻视实验,不要认为可做,可不做,照样能出好成绩。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那就根本未理解新课程的理念,教学成绩肯定不高。如果实验条件不成熟的,要创造条件;不能做分组实验的,至少要准备2—3套,让学生分别动手亲自做,要让学生有亲身的体验。还要让学生根据实验目的“设计”实验过程和通过相互交流评价完善实验方案,最后动手完成实验。这样,学生不仅能巩固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而且还训练了他们在实验中的科学思维方法,培养了科学态度,激发了创新精神,培养了实践能力,达到了动脑又动手的目的。这是新理念,新课程所要求的。

总之,新课程的教学要求远远高于传统的教学要求。课改是培养学生能力,以学生的发展为宗旨,“化学新课程强调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符合学生发展的需要;用科学探究的方法学习化学,体现了化学学科的特点,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提倡课堂上平等交流的对话方式,特别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形成;学生自身体验和实践活动,放开了学生的手脚,开发了学生的潜能,放飞了生命的翅膀……”我们每一位化学教师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要以满腔的热忱,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这次课改中来。新课程为广大教师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把握契机,展示你的才能,还等什么呢?最后,用《学习的革命》中的一句话结束:“如果今天你不把自己放在明天,那么明天你就将生活在昨天”。

• 初中化学知识点汇总(二):我们周

备战中高考:学会运动放松五建议

化学重要知识点:常见的氧化剂和

化学方程式的三种读法

解读电解质和非电解质 强电解质和

一名高三生的开学计划:没时间额

分解法写复杂氧化还原反应离子方

三大毒品简介

初中化学实验设计之一氧化碳的制

知识点:氧气的制取

备战中考化学,你需要什么?

5R课堂笔记法(康奈尔笔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