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 | 注册
科普之友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化学 >> 化学学科信息 >> 正文

新理念下的化学教学策略

来源:不详       更新时间:2014-04-16 12:00:10

新课程初中化学将科学探究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新意识,促使学生形成自主、探索、合作的学习方式,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通过探索,笔者认为在教学实践中应贯彻一些教学策略。

一、注重学习环境,让学生参与化学

通过创设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学习氛围激励学生学习潜能的释放,努力提高学生的参与质量。和谐的师生关系便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现代教育家认为,要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求知,必须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的师生关系基础上,创设愉悦和谐的学习气氛。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即使有时学生说得不准确、不完整,也要让他们把话说完,保护学生的积极性。

新理念下的化学教学策略

创设交往沟通、求知进取、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可为学生提供充分发展个性的机会。教师只有善于协调好师生的双边活动,才能让大多数学生都有发表见解的机会。例如,在讨论课上,教师精心设计好讨论题,进行有理有据的指导,学生之间进行讨论研究。这样,学生在生动活泼、民主和谐的群体学习环境中,既独立思考又相互启发,在共同完成认知的过程中加强思维表达、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发展,逐步提高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的质量。

教师要善于为学生提供合作学习的机会。合作学习是21世纪学生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之一,它是在教师主导作用下,群体研讨,协作交流的一种学习方式,它能有效地改善学生学习环境,扩大参与面,提高参与度。

二、注重问题情境。让学生亲近化学

人的思维过程始于问题情境。问题情境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能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其求知欲与好奇心。为学生的学习作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让学生亲近化学。

1.创设动画情境学生对于形象的动画卡片、投影、实物或生动的语言描述非常感兴趣,他们的思维也就容易被启迪、开发、激活。对创设的问题情境产生可持续的动机,这种直观是一种“催化剂”,给学生的学习活动带来一定的生活色彩。不仅对创设情境产生表象,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策略意识的培养。

2.创设生活情境化学来源于生活,让学生感受到化学就在他们的周围。因此,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创设生活中的情境,强化感性认识,从而达到学生对化学的理解。

3.创设故事情境学生都很喜欢听化学故事,而且可以从故事中得到更多的化学启示。

4.创设挑战性情境根据教学内容,创设新奇的,具有神秘色彩的情境,能有效地激趣、导疑、质疑、解疑,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5.创设游戏情境学生集中注意的时间较短,稳定性差,分配注意的能力较差,教师可创设游戏情境,让学生在游戏的活动中不知不觉地进行学习,以延长有意注意的时间及增强学习效果。

6.创设发现情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并不是都让学生去发明创造,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去独立思考去发现,这种发现本身就是一种创造。

7.创设实践情境学生的第一发展水平和第二发展水平之间存在着差异。教师应走在学生发展前面,创造“最近发展区”。注意适时、适度创设实践情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注重动手操作,让学生体验化学

现代教学论认为,要让学生动手做科学,而不是用耳朵听科学。的确,思维往往是从人的动作开始的,切断了活动与思维的联系,思维就不能得到发展。而动手实践则最易于激发学生的思维和想像。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十分关注学生的直接经验,让学生在一系列的亲身体验中发现新知识、理解新知识和掌握新知识,让学生如同“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一样,“在动手体验中学习化学”,发展思维能力。这样,可避免教师一味地讲解,学生一味地记忆。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掌握了知识。

四、注重自主探索,让学生“再创造”化学

化学知识应由学生本人在化学活动中去发现或创造出来,而不是由教师“灌”给学生。学生学习化学的过程,应该是学生自身的探索、发现与创造的过程,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过程。因此,当学生对某种感兴趣的事物产生疑问并急于了解其中的奥秘时,教师不能简单地把自己知道的知识直接传授给学生,令他们得到暂时的满足,而应该充分相信学生的认知潜能,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积极从事观察、实验、猜测、推理、交流等学习活动,去大胆地“再创造”化学。

在课堂上,学生始终处于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他们经过自主探索,“再创造”了化学知识,其成功后的喜悦定然也能激励他们再去“再创造”新的化学知识。笔者相信,乐于自主探索的学生,成功会越来越多,认识会越来越深。

五、注重生活应用。让学生实践化学

化学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化学。在教学中,教师应经常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使学生在实践化学的过程中及时掌握所学知识,感悟到化学学习的价值所在,从而增强学好化学的信心,学会用化学的眼光观察周围的事物,思考身边的事情,拓展化学学习的领域。注重培养学生“用化学”的意识,它应包含:用化学的眼光去观察,用化学的知识去说明,用化学的方式去分析,用化学的思想去处理这四个方面的意识。

• 全国各地2013届中考模拟化学试题

一种基于探究的化学概念理论知识

为什么水在4度时密度最大?

碘遇淀粉变蓝质疑——记一则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