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爬墙机器人像个蜘蛛侠
  • 机器人到底是机器还是人?
  • 新一代机器人灵巧手在哈尔滨问世
  • 下一代机器人有触觉之手
  • 微软将进军机器人市场
  • 超变形机器人能适应不同地形
  • 德国汉堡举行第十届机器人足球世界杯(图)
  • 农民发明家造出25个机器人 能翻跟头会拉车
  • 多姿多彩的机器人
  • 中科院研制出可进肚检查肠胃病机器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中意联合开发月球探测机器人系统

新华社罗马5月29日电 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电子信息系教授卡洛•盖齐近日向新闻界透露,由意大利和中国科学家联合开发、主要用于月球探测的一个新型机器人系统已经制造出原始样机。

负责研制这一名为“中意月球车”新型星球探测机器人的是,由丁希仑教授领导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空间机器人实验室和由阿尔伯特•罗威塔教授领导的米兰理工大学机械系机器人实验室。

丁希仑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证实,这套系统的原始样机已经诞生,目前正在进行控制测试。这个自动化系统可探测月球环境、采集分析月球土壤成分等。

据介绍,此项计划于2004年启动,预计在4年内完成,包括设计和制造一个机器人家族原型机,一个主机器人,外加4个较小的机器人。专家介绍,这些机器人直径40厘米至80厘米,质量12千克至30千克。

据悉,这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科研项目已于今年1月被纳入中意两国政府的重大科技合作执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