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机器,我像人
  • 类人机器人会不会胜利大逃亡
  • 中国最新仿人机器人亮相可眉目传情现场作画(图)
  • 我国成功研制500kV超高压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
  • 美机器人孕妇亮相分娩培训课
  • 英国举办机器人足球大赛
  • 机器人在极地独立做实验
  • 机器蛇废墟搜救胜似超人
  • 直立机器人超高速行走
  • 德国科学家用机器人训练截瘫患者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机器人小高小矮泥里滚

北京城区的3800多公里排水管道情况比较复杂,管径最小的为20厘米,人不可能进去。为保证普查安全、数据可靠,北京排水集团请来了两台机器人当“苦力”。

这两台机器人大小不同,小机器人趴下身子后,最矮10厘米左右,适合在管径80厘米以下的管道内趴着行走;而大机器人站起来最高达60厘米,适合在管径超过80厘米的管道内直立行走。

机器人在管道内作业的时候可以趟水,可以泥里翻滚。但是它的头必须露在外面,小机器人无法在大管道内探出头来,所以就引进了一高一矮两种。

“小高”和“小矮”都有一个类似摄像机镜头的眼睛,眼睛周围是一圈灯泡,帮助它在黑暗中看清管道内部的情况。机器人的“脖子”和“头”咬合在一起,脖子可以左右旋转360度,头可以前后旋转360度,这样可保证检查每个角度。

“小高”体积不大,作业车可带着它到处跑。在污水管道与地面相通的作业井旁,工作人员打开随身携带的电源,“小高”立马儿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