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自主研制成功球形机器人(图文)
  • 贫嘴机器狗 可以自己写博客的新宠物(图)
  • 美举办无人驾驶机器人车竞赛
  • 中国仿人机器人首次亮相 能舞刀耍拳(图)
  • 美研制出世界最小移动机器人
  • 我国仿人机器人竟是武林高手
  • 保姆机器人将上市 能识记单词1万(图)
  • 割草机器人(图)
  • 瑞士科学家造出微型无人飞机
  • 只需吞下一粒胶囊即可诊治胃肠疾病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用机器人修核电站

印度最大的行走式机器人“舞王”在孟买向世人亮相,它的诞生标志着历经8年努力,印度终于迈入了机器人强国的俱乐部。为了寻个“吉利”,印度科学家们把它称做“舞王”,其名源自印度教中的一个神灵。

“舞王”身高约1.8米,重250多公斤,基座为一六角形的底盘,装有6条长腿,由18个轴控制,分别安装在底盘的6个角上。在18台电子发动机的带动下,每条腿都转动,形似一个巨大的蜘蛛。此外,“舞王”的基座上还装有用于控制和监视的电脑。据报道称,“舞王”在一台无线台式电脑的遥控下,不仅可以行走、转弯,还可以爬梯子、翻越45厘米高的障碍物。据测算,“舞王”15分钟可在平地行走100米。

长期以来,印度原子能部一直为火灾、放射性泄漏、系统零件失灵等事故所困扰,而仅靠普通人工,根本无法深入到这些高辐射险境里去排除事故隐患,必须使用像“舞王”这样能负重物的大型行走式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