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改进型轮式机器人将重踏南极
  • 移动速度创世界之最 日立Emiew机器人亮相
  • 日本制成蛇泳机器人
  • 2050年机器人球队将胜世界杯冠军
  • 外科手术:机器人成了大腕
  • 日本东京新闻预展会上展出恐龙机器人(图)
  • 日本的救生机器人(图文)
  • 三种低能耗新型机器人面市(图文)
  • 蝎子机器人八肢发达 待命远征太阳系(图)
  • 医用整骨机器人疗治骨伤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美发明半人半兽机器人

连孩子都可以自己设计制造机器人了,看来机器人是相当普及了。现在,在人们的生活中不断涌现的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有遥控的,有全自动的,今天我们要为您介绍的是一台半机器、半昆虫的机器人。一起来看一下。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自动化系的研究生加尼特·赫兹对他养的大蟑螂宠爱有加, 因为如果没有这只蟑螂,他精心设计的机器人就没法动了。

赫兹发明了一台造型简单的机器人。这台机器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是靠蟑螂来开动的。

此前,仿生学家一直在尝试通过研究蟑螂开发新式的交通工具,因为无论身处何种地形,蟑螂都能如履平地;与此同时,生物学家也对蟑螂的神经网十分感兴趣,因为这种昆虫的神经系统虽然结构简单,但工作起来却非常有效。赫兹将这只名叫“甜蛋糕”的大蟑螂放在机器中心的一个小球上。这是一个经过改进的轨迹球。轨迹球是鼠标的一种,当蟑螂在它上面跑动时,这个球就会将信息传递给机械系统,让机器动起来。

目前,这种由动物来控制的机器系统还处在开发的初级阶段,赫兹希望他的发明将来能被应用于生物医学工程和航天工程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