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会区分苹果与香蕉的猩猩机器人
  • 我国研制成功球形壁面爬行机器人
  • 能匍匐前进的机器人
  • 会开玩笑的警卫机器人
  • 日本成功研发出会踢球的人型机器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香港大学生研制的机器人警察

香港街上出现了一种机器人警察,它拥有警察的一切属性--戴制服帽、手持*和无线通话器。机器人警察不需要休息,它也不会讲情面,因为它是香港科技大学设计的机器人。它与好莱坞影片中机器人不同,香港警察机器人不会使用暴力,而是只能用语言劝说,教育或启发市民预防犯法问题。

香港居民已经熟悉了戴蓝色制服帽的警察机器人,但是不久前只是美国人研制的警察机器人,现在见到的警察机器人是第三代样机,取名为Robotcop,由香港大学生研制,它在由香港警察局组织的竞赛中胜出。Robotcop会移动、跳舞和展示电视,而且能用中文和英文回答提出的问题,全套红外线传感器帮助机器人确定当地的方位。制作一台这样的警察机器人香港警察局需化费3.8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