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机器人面世
  • 机器人 歌星进京(图)
  • 智能弧焊机器人问世
  • 建造单层住房机器人
  • 丰田研发出高智能化机器人
  • 日本机器人当上乐队指挥
  • 日本成田国际机场将试验翻译机器人
  • 家用步行机器人首次被推向市场
  • 我国的仿人型机器人研究
  • 世界首台机器人女秘书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机器人隐身体液抓细菌

瑞典科学家最近发明一种如英文标点符号般大小的机器人,将来能用它来移动单细胞或者用以捕捉细菌,进而可在人体内进行各种手术。瑞典林可平大学的贾格尔说,这种超微型机器人的高度比一个破折号还短,宽度比英文中的句号还窄,它的实际高度是0.024厘米。贾格尔领导的研究小组在几项实验中已利用这种机器人把肉眼看不见的玻璃珠捡起来移到别处。

超小型机器人有些像人类的手臂,是由许多层聚合物和黄金做成的。目前这种机器人只能停留在一个地点,但贾格尔说,这种机器人将来能够自主移动。这种机器人有可以伸缩的肘部和腕关节,研究小组做了几款不同类型的超微型机器人,手指从两只到4只不等。

贾格尔指出,最重要的是,这种机器人能在血液、尿液和细胞培养基等液体中正常运作,这表明,将来可把它用在生物科技中,有朝一日,可用这种机器人把体积微小的生物细胞移送到分析站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