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机器人面世
  • 机器人 歌星进京(图)
  • 智能弧焊机器人问世
  • 机器人隐身体液抓细菌
  • 我国首台海洋腐蚀检测机器人通过验收
  • 日本机器人当上乐队指挥
  • 日本成田国际机场将试验翻译机器人
  • 家用步行机器人首次被推向市场
  • 我国的仿人型机器人研究
  • 世界首台机器人女秘书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日本推出首台翻译机器人

日本电气公司28日隆重推出世界首台翻译机器人,人们用日语说“早上好”,它马上会说“GOOD MORNING”,用日语说“很高兴见到您”,它不加思索地说“NICE TO MEET YOU”。
      这台机器人名叫“PAPERO”,它可以记忆人的面孔,识别几千人的声音,每个人声音不同不影响它能准确理解语意,并迅速翻成英语。到目前为止,日本有把口语翻成英语文字的系统和可用固定日语回答日语问话的机器人,而能够翻译日语会话的机器人不仅在日本,在世界上也是首例。
      在会话中,人们对附带手机的小型无线终端用日语说话的时候,小型无线终端把声音数据传给机器人“PAPERO”,“PAPERO”会自动分析主语、动词等语法结构,用内存的两万多个英语单词遣词造句,而后脱口而出。同时,“PAPERO”还可把英语翻成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