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器鱼将在日本上市
  • 韩国研制出应用软件技术的新型机器人
  • 智能机器人帮你抓药
  • 机器人舌战群儒不自卑
  • 哈工大智能机器人本月将赴英博物馆当导游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机器人足球水平不让世界杯!

机器人足球赛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各国科技工作者和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并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8月21日至24日,我国有史以来的规模最大、参赛人数最多的“马斯特杯200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在中国科技馆燃起了激烈的战火。来自内地,香港和新加坡各大名校以及研究机构的近450名选手组成了84支队伍,在包括10项国际流行的竞赛内容的众多项目中展开最令人激动的争夺。同时,为了让比赛更具吸引力,比赛不仅专门为青少年设立了独立的竞技内容,还特地邀请了新加坡大学的人形行走机器人进行特别表演,从而使本次比赛不仅成为了传播科普知识的一个良好载体,更打造成为了中国机器人事业与国际交流的良好平台。
      机器人足球大赛是用机器人作为队员,模仿足球运动员,按照类似FIFA的规则进行比赛的极具观赏性的活动。主要分为RoboCup和FIRA两大国际上最流行的比赛系列。比赛融入了机器人学、机电一体化、通讯、视觉与传感器融合、决策与对策、智能控制等多学科高新技术,是体育与高科技结合的产物,反映出一个国家信息与自动化技术的综合实力。
      据本次大赛组织方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我国机器人领域著名学者孙增圻教授介绍:在国内长期、持续地开展各种机器人竞赛,将更好地促进机器人技术在中国发展。本次中国机器人大赛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实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