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器鱼将在日本上市
  • 能歌善舞的索尼机器人
  • 远程操作运输机器人
  • 医院用智能跑腿机器人
  • 人形机器人:握个手吧
  • 机器人足球水平不让世界杯!
  • 机器人秘书善解人意
  • 机器人舌战群儒不自卑
  • 哈工大智能机器人本月将赴英博物馆当导游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机器蛇

长1.2米、直径0.06米、重1.8公斤的机器蛇,能像生物蛇一样扭动身躯,在地上或草丛中蜿蜒运动,可前进、后退、拐弯和加速,其最大运动速度可达每分钟20米。头部是机器蛇的控制中心,安装有视频监视器,在其运动过程中可将前方景象传输到后方电脑中,科研人员则可根据同步传输的图像观察运动前方的情景,向机器蛇发出各种遥控指令。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这条机器蛇披上“蛇皮”外衣后,能像真蛇一样在水中游泳。

机器蛇在许多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如在有辐射、有粉尘、有毒及战场环境下,执行侦察任务;在地震、塌方及火灾后的废墟中寻找伤员;在狭小和危险条件下探测和疏通管道;它还可以为人们在实验室里研究数学、力学、控制理论和人工智能等提供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