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器人医生在行动
  • 用机器人修核电站
  • 清扫机器人将进入家庭
  • 意发明机器人内窥镜
  • 人形机器人:握个手吧
  • 机器人足球水平不让世界杯!
  • 机器人秘书善解人意
  • 机器蛇
  • 有情感的机器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机器人发现世界最大熔岩平原

据新华社东京1月10日电(记者  钱铮)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使用海洋探测机器人在印度洋海底发现了世界最大的熔岩平原。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对研究中央海岭附近的火山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于2006年12月探测了位于毛里求斯岛东约800公里的印度洋中央海岭附近海底。探测使用了东京大学开发的“r2D4”海洋探测机器人,依靠海底对机器人发出的声波的反射分析海底地形,并采集了岩石材料。机器人经过3次潜航作业,探测到水深约2700米的海岭中心相当于山谷的部分被熔岩填满,形成了平坦的地势。这块海底平原沿着南北走向的印度洋中央海岭分布,长约26公里、宽约2.7公里。研究小组还发现了因海岭扩张而形成的裂痕,他们推测从数万年前开始,粘稠度较低的岩浆大量从海岭的裂痕中喷涌而出,最终形成了巨大的海底熔岩平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