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反恐防爆机器人亮相东博会
  • 日本科学家发明品酒机器人(图)
  • 自治机器人带伤向前进(图)
  • 船舶水下清洗有了清洁工
  • 以研发机器黄蜂杀敌 一枚毒针消灭一支游击队(图)
  • 小辫子机器人
  • 农用机器人靠阳光定时劳作
  • 韩国研制出机器人卫兵
  • 我国首个烹饪机器人深圳诞生
  • 英国科学家研发 终极智能武器苍蝇机器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美研制出动态平衡机器人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最近研制出一种具有“动态平衡”能力的机器人。这种名为“球虫”的机器人身高1.5米,它可以依靠其下部安装的形似保龄球的“动态平衡”装置直立移动和随意转向,并且在遇到推搡或碰撞时也能迅速恢复直立状态,看上去有点像马戏团表演滚球的动物在做平衡。

这种机器人的设计者拉尔夫·霍利斯指出,大多数机器人都是通过基座上的轮子保持平衡,当机器人身高增加时,必须相应增大基座的面积才能校正重心,这种平衡模式叫做“静态平衡”,它的缺点是体积大、平衡性差和难操控。霍利斯认为,由于“球虫”机器人始终在球体上运动,所以转身灵活并且占地小,非常适合在医院等空间有限的地方工作,未来可以被用于照顾残疾人或是陪伴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