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风靡日本的机器人相扑赛
  • 能表达感情的宠物机器人
  • 书法机器人
  • 微型飞行器
  • 面向生物工程的机器人微操作系统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鱼形机器人

鱼类仅靠扭动身体,便能在水中悠闲地游来游去,而人类制造的轮船则不得不依靠螺旋桨才能前进。能不能尝试着用另外一种方法,让轮船像鱼一样在水中忽东忽西,自由自在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一条长0.8米的机器鱼(robofish)在一项全新的仿生学研究成果——波动推进下,顺利实现了不用螺旋桨的设想。

鱼体是一个平面6关节机构(即有6节鱼身),包括鱼头和鱼尾两个部分。鱼头是利用玻璃钢制作的,仿造鲨鱼外形的壳体。整个鱼的动力电池,控制接收部分都放在鱼头里。鱼尾的6个伺服电机扭转摆动作为推动器。这种机器鱼与9月下旬日本推出的宠物机器鱼并不相同,宠物机器鱼依靠的是内置太阳能电池和马达作为推进器。

据该项目的设计者与主持人梁建宏介绍,机器鱼重800克,在水中最大速度为每秒0.6米,能耗效率为70%至90%,控制上采取的是计算机遥控的方式。在各种演示游动的场合中,机器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