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隧道凿岩机器人
  • 护士助手
  • 脑外科机器人
  • 口腔修复机器人
  • 进入血管的机器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遥控操作手术

提起外科手术,一个熟悉而又亲切的画面便会浮现在人们的脑海之中: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在一座风雨飘摇的破庙内为受伤的战士作手术的感人情景。古往今来,医生和病人在同一现场是医生为病人实施手术的先决条件之一。正因如此,许多地区由于交通不便,使病人不能及时得到治疗而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在战场上受伤的战士由于抢救不及时导致死亡的更是数不胜数。这些痛苦的经历和血的教训使人们在积极寻求补救措施的同时,也生出许多美好的幻想,远距离手术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国际互联网络(INTERNET)和其它通讯技术的发展,这一幻想正逐渐走向现实。遥操作手术(或称远程手术),顾名思义就是医生在很远的地方为病人作手术,虽然这个“远程”没有具体的数值概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医生和病人不在同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