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设计的机器鱼 (图)
科普读物“嗑开”科学坚壳 (图)
英国科学家研发 终极智能武器“苍
科学家研发能与人互动的机器人
科学家用猴脑信息遥控机器人
软科学—我国社会条件支持系统成
环境科学—熊猫粪便里有“宝贝”
环境科学—阳光可作“清洁剂”
环境科学—体验“聪明厕所”
环境科学—淡化海水 “冷却”太阳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前沿科技 >> 机器人 >> 正文
  科学家让猴子凭“意念”操纵机械臂

新华社伦敦5月29日电 美国科学家最近成功让猴子凭借“意念”操纵机械臂抓取了食物。这一技术将来有望帮助残障人士用大脑操纵机械臂完成吃饭、喝水等日常活动。

据英国《自然》杂志29日报道,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安德鲁·施瓦茨博士等人对两只短尾猴进行了实验,他们在猴子脑部运动神经皮层植入100个微小电极。电极彼此形成网络,每个电极与一个神经细胞连接,这些电极还通过计算机与机械臂相连。当脑细胞发出某种活动指令时,电极会将接收到的信号经计算机处理后传送给机械臂,指挥其完成动作。

在实验中,科学家将猴子固定在椅子上,并将猴子的两只胳膊放在管套里不让其活动,猴子通过大脑“意念”操纵机械臂去抓取放在面前的葡萄等食物。实验结果显示,两只猴子操纵机械臂的成功率分别为61%和78%,而且它们还能操纵机械臂避开障碍物,以确保顺利抓到食物。

科学家说,实验中采用的并非是全新的技术,但利用这一技术让猴子完成一个功能性动作———自己抓取食物还是首次。

施瓦茨说:“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在瘫痪者身上安装机器假肢。残障人士通过由大脑控制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