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意想不到的世界
  • 《天官书第五》
  • 可以在身体内漫游的机器人
  • 不会打湿的游泳衣(图)
  • 宇宙不允许人类存在
  • 机器人越来越像人
  • 日本提出三R行动
  • 手腕上长出头发来
  • 图文:能说会跑的机器人
  • 2001火星奥德赛进入火星轨道全过程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会呼吸的高超音速飞机(图)

qX-43高超音速飞机效果图  如果说,为了和火箭区别开来,人们将能够巡航的飞机定为真正的飞机的话,那么目前世界上飞得最快的飞机是美国曾使用的“SR-71黑鸟”间谍侦察机,速度为3马赫多,它的发动机与普通民航机不同,可以吸进氧气,以作为一种补充动力,这与人进行有氧呼吸运动非常的相似,靠这种当空取氧为燃料的方法工作的发动机,能够为飞机提供无比强大的动力,同时极大减轻飞行燃料载荷。    不久前刚刚实验失败的美国X-43高超音速飞机便是想利用这种吸气方式达到新的速度水平--5马赫以上,或者是每小时飞行5760公里以上。据认为,速度超过5马赫以后,飞机在温度,压力等方面会遇到非常不同于平常飞行时的环境,因此超过这一速度,被认为是高超音速。而突破这种速度所需要的发动机,便是被人们称为能呼吸的发动机的“超音速燃料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科学家已经在这方面研究了近40年。    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飞机自身在前进过程中产生的压缩空气燃烧燃料(普通喷气式发动机是由风扇叶片压缩空气)。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推进速度约在2至5马赫。超音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推进速度约在5至10马赫,其工作原理是空气流以超音速通过冲压式喷气发动机。    美国人设计这种高超音速飞机的目的很简单,用于军事,要知道,这样的高速轰炸机将使空军能在数小时之内对世界任何地点的目标实施打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