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意想不到的世界
  • 会呼吸的高超音速飞机(图)
  • 潜力无限的坦克特种装甲
  • 神通广大的海中机器人
  • 想知道自己和后代有无基因疾病吗?
  • 未来机器人:人类敌人?
  • 波音推出音速巡航者客机 (图)
  • 两种国产新型飞机亮相北京航展(图)
  • 生物武器——穷人的原子弹
  • 2001火星奥德赛进入火星轨道全过程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在校园中建设小型核电站

200千瓦的电力,可以满足一座高楼和100个一般家庭的需要。   东京工业大学核反应堆工学研究所,正认真研究在位于东京中心地区的大学校园中,建设小型核反应堆的方案。该研究所将在明年前制定“小型核反应堆项目”。   项目代表加藤恭义教授指出:“只是单纯地将现在的核电站缩小是不行的。必须设计一种革新型的核电站,使它具有安全性能,即使出现异常情况,自动冷却装置也能够发挥作用,建好以后30年都不需维护。”至于现在的设想,加藤教授指出:“准备在深层地下或东京湾的大型浮筒里建设可供应中等城市的5万千瓦左右的小型反应堆。也可在高楼地下进行建设。”   今后,燃料电池和小型燃气轮机等灵活的电源将进入公寓和办公楼。不需增添燃料就可以连续数十年持续供给一定电力的小型核反应堆与燃料电池等并用,将可以发挥供应城市一部分电力需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