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类首次太空物理实验获意外发现
  • 日本超级钢铁研究计划获得丰硕成果
  • 太空中的生命实验(图)
  • 人体基因数目可能被大大低估
  •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获新生
  • 纳米战斗服能让子弹拐弯
  • 一动手指就知道你要干啥
  • 两种国产新型飞机亮相北京航展(图)
  • 生物武器——穷人的原子弹
  • 在校园中建设小型核电站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芯片 基因 印钞机?

■技术革命引发产业革命■产业革命孕育产业新贵  芯片是一切计算机和通信设备的核心部件。这一在几十平方毫米硅片上高度集成上千万个晶体管的产品,技术水平高、开发投资大、回报高,因此半导体芯片产业被称为现代“印钞机”。  比尔·盖茨认为:下一个创造出更大财富的人,将出现在基因领域。  美国90年代初成立了9大基因开发公司,并以1300万-9000万美圆的价格出售了几十种基因。  集成电路产业在20世纪80年代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一批专门从事产品设计和销售而无加工线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FablessICDesignHouse)在美国硅谷异军突起,迅速形成与传统大公司分庭抗礼的局面。  众所周知,我国政府非常重视信息产业核心领域的集成电路工业的发展,近些年来制定了系列优惠政策并投入数十亿资金予以支持。目前这一行业已由引进、消化吸收的发展阶段,踏上了开发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  据了解,我国集成电路行业已初步形成了设计、加工、封装的产业链,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等地分布了150多家CPU设计企业,10多个加工、封装工厂。其中华虹、华晶、华月、贝岭、宏力等7个主要生产企业已经投产,去年生产总量为58.8亿片,销售额达200亿元人民币,利润率达到13%。  世界上第一个基因治疗产品将用于癌症治疗,预计2003年左右进入市场。在巨大的医疗需求和*重大疾病的潜力的驱动下,基因治疗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