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预测:神经网络将能与芯片对话
  • 改变人类命运的新技术
  •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 科学家造出最小的嘴巴
  • 一动手指就知道你要干啥
  • 芯片 基因 印钞机?
  • 美国公司拿外国孩子做药物实验
  • 大唐盛世,黑人哪来?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干细胞株=摇钱树?

对许多病人来说,胚胎干细胞株(Stem Cell Line)是医疗疾病的“希望之株”;但对某些拥有这些干细胞株的公司来说,它们可能是一株又一株的“摇钱树”。   美国总统布什2001年8月9日宣布,允许使用现有的60个人类胚胎干细胞株来进行研究工作。   干细胞株就像是培养干细胞的“工厂”。从第一次传代培养物时的原始培养衍生的一群干细胞,若证实能在体外无限地培养传代下去,它就能称为“干细胞株”。   干细胞能转化成任何的人类细胞如皮肤、内脏或脊椎细胞等,以治疗遗传性或目前无法治疗的疾病,如早老性痴呆症、帕金森综合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   美国说服他国让出干细胞株   现有的合格胚胎干细胞株共有64个。美国的国立卫生研究所周一公布了10个拥有这些干细胞株的研究组织和公司的名单,这些组织和公司来自美国、新加坡、瑞典、印度、澳洲和以色列。   该研究所正努力说服它们让出这些干细胞株以供研究。换言之,若布什是放行此研究的“大绿灯”,那么,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组织和公司便是“小绿灯”。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普森信心满满地说,获取干细胞株“不成问题”。他说:“它们愿意进行任何可能的合作,好让这个研究能延续下去。”   然而,研究者和生物伦理学家可不那么乐观。他们说,研究组织和公司“显然有利益考虑”。   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生物伦理学家卡普兰认为,这些组织和公司在干细胞的研究方面投注了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