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预测:神经网络将能与芯片对话
  • 近距离接触基因生命天书
  • 改变人类命运的新技术
  •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 科学家造出最小的嘴巴
  • 干细胞株=摇钱树?
  • 经典计算机大限将到?
  • 量子计算机解密之一——发展背景
  • 大唐盛世,黑人哪来?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量子计算机解密之二——传统计算机

传统计算机   我们每天都在使用计算机,但不知你想过没有,这个普通的盒子是怎么工作的?它又是如何与操作者交流的?原来计算机拥有一套自己的语言,其基本单位就是字节,以二进制开、关或位的开、关作为计算的基础,将电位的高低表示为1和0来进行运算。当我们向计算机发号施令时,来自键盘或鼠标的信息就会被计算机自动翻译成机器语言即二进制存储方式,一个二进制位每次只能存储一个,非0即1,然后再由计算机对其进行排列和处理,最后再翻译成各种高级语言程序将结果呈现出来。  目前,我们用的计算机都是集成式电子计算机,顺应时代对于集成化和速度要求,它的集成度大约以每3年翻两番的速度发展。1990年已经制成了64兆位的动态随机存储器,集成电路的线宽已细到0.3微米。1993年制成了256兆位的动态随机存储器。当存储器达到1024兆位时,集成电路的线宽将细到0.1微米,也就是千万分之一米,它差不多是一根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这样细的电路,被认为是集成电路的发展极 ,电路比这更细时,现有电子元件将失去工作的理论基础,因为电子作为一种微小粒子,具有“波粒二象性”,当电路线宽大于0.1微米时,电子完全可视为粒子,而不必考虑其波动性;而当电路线宽小于0.1微米时,电子的波动性必须考虑。这时会出现种种新的物理现象,称为量子效应。利用量子效应工作的电子元件称为量子元件,由量子计算机进一步就可构成量子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