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量子计算机解密之五——面临的困难
  • 近距离接触基因生命天书
  • 改变人类命运的新技术
  •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 科学家造出最小的嘴巴
  • 干细胞株=摇钱树?
  • 经典计算机大限将到?
  • 量子计算机解密之一——发展背景
  • 量子计算机解密之二——传统计算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量子计算机解密之六——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   量子计算机的巨大应用前景和市场潜力,吸引着众多的计算机公司和大学、研究机构不惜重金雇佣大量的专业人士进行艰苦卓越的努力,人人都想早日推出自己的独门产品在这一黄金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1994年两位物理学家尼尔和艾萨克已经研制出一台最为基本的量子计算机,能够进行简单的运算。使用丙胺酸,它可以完成1+1的运算,使用液态氯仿,还能解决其他问题。物理学家们现在正努力研究出一种比较复杂的计算机,能够将15分解成3乘5。  2000年日本日立公司开发成功一种量子元件——“单个电子晶体管”,可以控制单个电子的运动,具有体积小,功耗低的特点,比目前功耗最小的晶体管低约1000倍。日本富士通公司正在开发量子元件超高密度存储器,在1平方厘米面积的芯片上,可存储10万亿比特的信息,相当于可存储6000亿个汉字。美国物理学家的翰逊博士开发成功的电子自旋晶体管,有可能将集成电路的线宽降至0.01微米。在一个小小的芯片上可容纳数万亿个晶体管,使集成电路的集成度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