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因的破解让人活得更健康
  • 克隆人不可能比克隆动物更容易
  • 语音识别技术
  • 软物质
  • 名家预言:各国将抢占太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日美科学家提出高温超导新机制

新华网东京8月4日电(记者张可喜)东京大学和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实验结果表明,声子与高温超导现象有关,从而推翻了迄今为止认为二者无关的定论。  荷兰科学家昂纳斯在上个世界初发现:金属在极低温度环境下,如在绝对温度0度(零下273摄氏度)时电阻会变为零,表现出超导现象。这种极低温下的超导材料叫做低温超导体。已有的BCS理论认为,低温超导体的超导机制是声子(晶格的振动)与电子紧密结合,构成超导电子对,使金属呈现出超导状态。  1986年,美国IBM公司苏黎士研究所的科学家预言有更高温度下的超导体存在。这种预言不久便被日本科学家所证实,由此掀起了世界性高温超导研究热。但对于高温超导体的超导机制,迄今为止一般都认为与声子无关,无法用BCS理论解释。  东京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说,他们联合进行的实验发现了高温超导体的铜氧化物中声子与电子相互结合,从而找到了声子与超导性有关的直接证据。这一结论推翻了认为声子与高温超导现象无关的定论。  据认为,日美科学家的这一新发现有可能成为寻找新超导材料的线索,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