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美科学家提出高温超导新机制
  • 克隆人不可能比克隆动物更容易
  • 语音识别技术
  • 软物质
  • 名家预言:各国将抢占太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21世纪…好消息…坏消息…

统顾问的雅克·阿塔利同意这一看法,认为中产阶层在信息社会受到的挤压最严重:“肯定会发生某阿塔利在进一步探讨这个自相矛盾的问题时说:“将来,人们可能要花钱去工作,因为工作使人有社会地位,而人们消费、休闲或者要求培训会得到报偿。”———因为这些活动是网络社会取得成功的根本条件。   迄今,最惊人的警告是去年4月从许多信息技术的发源地——硅谷传来的。   软件业巨人太阳微电子公司首席科学家比尔·乔伊在《联线》杂志上发表一篇备受关注的题为《未来为何不需要我们》的文章,认为21世纪的数字技术、生物技术和材料技术造成的危险与-相当。这篇文章描述的一种恐怖景象是:未来的超级智能机器可能具有自己的生命并使人类灭绝。另一种可能性是:随着遗传工程技术知识的拓展,心怀叵测之徒可能释放一种经过人工设计的、可以有选择地大规模-的一些疾病。   但硅谷对乔伊的论点反应冷淡,科学界许多人士认为他要求停止某些研究是不现实和不负责任的。还有人指出,他发出的警告以前已经有人发出过。 机器人技术权威、卡内基一梅隆大学的汉斯·莫拉韦克认为,人类逐渐演变成机器人的生命形式是进化过程的一个自然步骤。他说:“我们将变成机器人。这是不可避免也是令人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