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美科学家提出高温超导新机制
  • 纳米技术朝我们走来
  • 21世纪…好消息…坏消息…
  • 比宽带网还快的电网在线
  • 日本未来30年科技预测
  • 大时代机械人
  • 未来的报纸是怎样?
  • 未来10年高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 软物质
  • 名家预言:各国将抢占太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摩擦出来的完美显示器

就像偶然被发现的阿拉伯神灯一样,计算机的显示器一直都需要一种重要的东西来保证它的正常工作,那就是:好的摩擦。不过IBM公司的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种好办法来对付烦人的抛光问题。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能够制造具有潜在的提高显示品质和视角的液晶的新流程。并且可以为制造商和客户省下数以百万计美元。这一新突破有望取代已经采用了近一个实际的,并且仍在使用着的古老的制造显示产品的技术。   蓝色巨人公司的专家们发现了一种非接触式的方法。这种方法利用离子束--带电原子--来定向排列用于制造当前手提式电脑显示屏所使用的液晶的内部分子。离子法是继95年以前发明的老方法以来的首次成功:感光较片被软布摩擦后其分子排列方式就类似于这种液晶分子排列方式。   正象所有的技术一样,为什么经过摩擦以后分子就会以某种方式定向排列,似乎也充满了神秘色彩。虽然科学家也不能完全解释这种方法的工作机制,但这一方法的确是近20年来制造液晶显示器的主流方法,而且也是最好的方法。 当定向排列时,在液晶显示器中的分子就可以根据来自处理器的电信号作相应的扭曲或旋转,实现象素的亮或暗。需要提及的是,目前唯一可靠的的能够精确实现分子定向排列的方法就要用到用软布摩擦胶片的方法。当把液晶放在抛光过的底座上后,液晶就会以平行于软布的摩擦方向定向排列起来。而如果不实现摩擦,分子就会随机定向排列,因此不可能统一的“亮”或“暗”,只会导致无用的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