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美科学家提出高温超导新机制
  • 纳米技术朝我们走来
  • 21世纪…好消息…坏消息…
  • 比宽带网还快的电网在线
  • 日本未来30年科技预测
  • 大时代机械人
  • 未来的报纸是怎样?
  • 未来10年高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 软物质
  • 名家预言:各国将抢占太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摩擦出来的完美显示器

“取代摩擦过程一直都是纯平显示制造业致力追求的目标”,IMB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Praveen Chaudhari说道,“制造商告诉我们,科学所能做的提高我们商业的最重要的是就是发明一种非接触式的定向排列分子的方法。一旦我们的新方法与商业制造融合后,我们就可以使低成本,高品质的新一代显示产品变为现实”。   IMB目前正在考虑将他们这一专利技术授权给每年有20亿美元产值的平面显示器制造工业,并且期待着在年底之前成功的把他们目前正在使用的小规模试产线改造为大规模的成熟的生产线。   IMB公司这一新方法的第一步是将一种液态的金刚石样的碳沉积下来作为液晶的底座 ,而不再依赖常规的聚酯底座。接下来,要用一把离子枪以一定的角度向此底座发射原子。新到来的粒子会把表面上原有的大量碳原子射到旁边,于是形成了原子量级的行。当柱状的液晶分子加上去以后,柱状分子的一端就接到了突出来的碳原子上,于是导致所有的液晶分子沿着碳原子行排列。   根据蓝色巨人公司,此流程可以省去不少制造花费时间,而且可以生产出具有高清晰度的高品质显示器。   如果你脑子里现在还有着一排女清洁工拿着柔软的清洁布这样一幅图--这恰是旧方法的工作机制的形象生动的写照,那么请你再仔细想想。自从该种方法于1906年发明以来,以摩擦的方法来进行定向排列液晶分子的方法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高超的艺术。当然现代制造者们所使用的是一种类似于柔软油漆刷子的东西来摩擦底座表面。据说,软布中的线可以与原子接触,从而象维克劳尼龙搭钩一样阻碍原子。当滚轮经过底座时,它可以拖动被捕获的底座表面原子,形成一条线。这样形成的条纹状擦痕虽然不为肉眼所见,但在高清晰的显示器中却变得十分明显。   尽管摩擦方法仍然具有价值,但是它却有着许多弊端。首先,既然人们还不十分明白的它的工作机制,因此要想改进它出现的问题也就十分困难。而且,对于制造过程来说,不停更换绒布无疑是昂贵的中断。但最重要的是,摩擦引起的缺陷直到问题变得无法补救时才能够被发现。结果,大量的显示器不得不扔掉,造成了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每一个完美的显示器都必须从无尘生产线移走,以防止偶然与它们周围的绒布发生接触。在重新返回生产线之前,它们必须接受清洗和烘干以除去杂物。而IMB的显示器却直接在无尘室生产,所以这种新方法既省时间又省空间。   当然大量的绒布也是个不得不考虑到的大问题。也许废弃的绒布可以作为一种颇有品味的亮闪闪的油画花布用来画猫儿狗儿或是小丑之类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