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美科学家提出高温超导新机制
  • 纳米技术朝我们走来
  • 21世纪…好消息…坏消息…
  • 比宽带网还快的电网在线
  • 日本未来30年科技预测
  • 大时代机械人
  • 未来的报纸是怎样?
  • 未来10年高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 摩擦出来的完美显示器
  • 名家预言:各国将抢占太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没有什么不能下的!

编者按:这种设想的关键是纳米盒。通过网络下载制造某种产品的方法后,纳米盆就可利用这种方法自行将分子组装成所需产品。在2020年以前这一设想可能不会实现,但目前有关纳米技术已经取得了具体进展。美国《商业周刊》8月30日一期刊登一组系列文章,总题为《21世纪的21种设想》,其中第四篇为关于纳米技术的设想,题为《分子机器并不是幻想——只需问问五角大楼就知道了》,全文如下:   物质将成为软件。不是印错了,确实是“物质将成为软件”。其结果是,我们将不仅能够利用因特网下载软件,还能下载硬件。以上是迈特公司(Mitre)纳米技术权威詹姆斯.埃伦博根作出的预测。该公司是五角大楼资助的、设在弗吉尼亚州麦克莱思的一家研究中心。   纳米是l米的10亿分之一,纳米技术是指制造体积不超过数百个纳米的物体,其宽度只有几十个原子聚集在一起的宽度。把自动组装生产装置缩小到如此规模,制造业受到的影响是相当明显的——整个生产行业可能被彻底改造。它有可能在21世纪的头十年里从半导体生产开始,然后扩展到诸如蜂窝电话等小型产品的生产。   埃伦博根对他提出的物质变软件的景象作了引人入胜的解释:“人们可以想一想当今下载软件是什么情形,是以改变分子团磁性特征的方式重置磁盘的物质结构。如果计算机的内容不超过分子团的体积,就可以通过重新排列磁盘上的分子制造芯片。”埃伦博根说,研究人员已经忙于研制体积只有针头大小的计算机,“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