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美科学家提出高温超导新机制
  • 纳米技术朝我们走来
  • 21世纪…好消息…坏消息…
  • 比宽带网还快的电网在线
  • 日本未来30年科技预测
  • 大时代机械人
  • 未来的报纸是怎样?
  • 未来10年高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 摩擦出来的完美显示器
  • 名家预言:各国将抢占太空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没有什么不能下的!

种纳米计算机的各个部件比我们现今用于在磁盘驱动器上装载信息的物理结构小得多。因此,在不久之后的某一天,我们将能够像今天下载软件一样从网络里下载硬件”。   从物理意义上再生产一些硬件下载产品将需要新的磁盘驱动器。一种设想是用权为尖细的点束制造一种读写磁头,以某种方式刺激原子和分子。利用十年来在扫描隧道电子显微镜及相关技术方面取得的试验研究成果,分别由斯坦福大学的卡尔文.奎特和康奈尔大学的诺埃尔.麦克唐纳领导的两个科学家小组目前正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最早的研究成果是IBM公司阿尔马登研究中心物理学家唐纳德.艾格勒1990年取得的,他用35个氖原子在一个镍盘上写出了“IBM”三个字母。   埃伦博根说:“一旦我们掌握了制造体积不超过盐粒大小的计算机的技术,我们就会从根本上来说处于一种新的形势。”体积那么微小的计算机将非常便宜,因而随处都可使用计算机。嵌在内衣里的计算机将告诉洗衣机应当用什么水温洗涤内衣。圆珠笔笔芯中的墨水即将用完的时候,嵌在笔中的计算机将提醒你更换笔芯。嵌在鞋里的计算机将向汽车发出信号,把主人走过来的信息通知汽车,让汽车调整好座位和反光镜并打开车门。   这种物质变软件的关键是纳米盒。这是一种把纳米制造技术与现今所谓的台式制造方法相结合的未来复印机。如果你需要一部新的蜂窝电话,你可以通过网络购买一种制作蜂窝电话的方法。它将告诉你插入一个塑料片,把导电分子注入“色粉”盒中。纳米盒将把塑料片来回移动,记下分子的型式,然后通过电子指引分子自行组装成电路和天线。下一步是,纳米盒利用不同的“色粉”加上号码键、扬声器和麦克风,最后制造外壳。   不要指望在2020年以前能出现这种精巧的小装置。下载纳米级计算机电路的试验最早不会早于2005年。在随后的10年中,纳米制造系统可能用于“写物质”——初步生产纳米芯片。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