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NA修复机制有新发现
  • DNA数据库-追踪罪犯好帮手
  • 毒枭也耍高科技
  • 高科技产品--边境缉毒警的秘密武器
  • 专家: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很大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火星有无地下冰 可能存在微生物?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将于15发表在《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的一篇论文指出,火星地表下冰存在的时间没有以前所说1000万年前那样远,并认为现今火星上还可能找到冰。这一发现使火星上存在微生物的可能性增大。  亚利桑那大学行星学科教授麦克尤恩说:“如果火星5米深表层土层中在几百万前存在冰,那么现在距火星表层10米内很有可能还有冰。”  研究人员在对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火星探测卫星发回的高分辨率图像进行分析后,发现了星球部分地区冰盖与火山溶岩相互作用形成的小的岩石锥体群,这些小锥体与冰岛形成的小岩石锥体中的一种同出一辙,是火山熔岩在流过地表冰层时形成的。  研究人员介绍说,熔岩将冰融化,形成富含水的泥浆,再同拥来的熔岩融合,形成软的熔岩盖;熔岩与泥浆产生的气体冲破熔岩盖,形成小的爆破,并在熔岩盖上凝固成小的岩石锥体。  许多科学家都在寻找火星上存在微生物的证据,并认为这种生物体可能存在于火星地下的冰层中。麦克尤恩说: “因为这是近赤道地区,更容易探测,也更特别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