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NA修复机制有新发现
  • DNA数据库-追踪罪犯好帮手
  • 毒枭也耍高科技
  • 高科技产品--边境缉毒警的秘密武器
  • 专家: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很大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天才的基因是什么

实验证明,天才并没有特殊的基因,而愿意坚持不懈地从事严格训练的孩子与情愿无所事事的孩子之间,倒可能存在“基因”上的差异。   专门研究天才的人,绝大多数都认为天才具有某种特殊基因。然而最近,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家阿里克森博士提出了相反看法———任何人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经过10年的训练,都可以成为天才。   阿里克森认为,“天才”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而是由于他们培养出了储存特定领域信息的强大记忆功能。心理学家们承认人有长期工作记忆,这种对于任何领域的天才表现都起着关键作用的长期工作记忆,能够刻意加以培养。   一些神经科学家对人的长期工作记忆的活动情况进行了测试。最近,法国凯恩大学的佐瑞欧·马佐尔博士和同事,对一个名叫瑞格·盖姆的数学天才在进行计算表演时的大脑活动情况进行了检测。瑞格·盖姆可在数秒钟内计算出一个十位数的5次根;在同样短的时间里他能够计算出一个两位数的9次幂;在被要求将一个整数除以另一个整数时,他能毫不迟疑地讲出精确至小数点后60位的答案。运用正电子放射层面X线照相术,佐瑞欧·马佐尔发现,与平常人对照,瑞格·盖姆在计算表演时的大脑活动部位多出5个。由于瑞格·盖姆可以使用这种额外的记忆区,因此他可避免发生常人易犯的计算错误,而瑞格·盖姆的大脑在不熟悉的领域(例如词语记忆)接受技能测试时,没有异常表现。而且,现年26岁的瑞格·盖姆并不是生来就具备这种计算能力的,他是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