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NA修复机制有新发现
  • DNA数据库-追踪罪犯好帮手
  • 毒枭也耍高科技
  • 高科技产品--边境缉毒警的秘密武器
  • 专家: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很大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天才的基因是什么

20岁之后,通过每天4个小时的记忆练习才培养出这种能力的。因此,这一研究结果从神经学的角度部分证明了阿里克森的观点:长期工作记忆的功能是天才水平表现的基础。   阿里克森认为,任何人只要经过足够的训练和努力,都可以拥有这种长期工作记忆的功能和由此产生的天才表现。为证实这一观点,阿里克森博士开始了试验,对只能记住7位数字的普通人训练一年,结果他们可以记住长达80至100位的数字。   匈牙利人拉兹罗·波尔加的试验也证实了这一点。当人们普遍认为女子不宜参加激烈的国际象棋比赛时,经过严格的心理训练,波尔加夫妇成功地将其3个女儿培训成3个具备世界级水平的国际象棋冠军,而经过最严密训练的第三个女儿,则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超级大师。   美国波士顿大学的心理学家艾伦·维纳认为,并不是拥有波尔加这样的父亲的孩子都能成为国际象棋天才。只有那些具有掌握某项技能的强烈愿望的孩子,经过数年时间的专门训练才能取得成功。阿里克森博士也认为,愿意坚持不懈地从事严格训练的孩子与情愿无所事事的孩子之间,可能存在基因上的差异。   换言之,即使没有天生的数学家或音乐家,也可能有“天生的成功家”。关键在于个人是否拥有良好的环境以及自己是否努力地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