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才的基因是什么
  • 克隆动物会否未老先衰?
  • 转基因婴儿诞生了?
  • 高科技领军水下考古
  • 中国研制世界首个六千米水下机器人
  • 国产水下机器人背景资料
  • 水下机器人这样修复海底光缆
  • 抚仙湖水下考古中的高科技应用
  • 深潜器:水下实验室
  • 深潜打捞器鱼鹰一号技术参数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抚仙湖下有点啥 机器人下水看究竟

国产机器人将首次参与水下考古。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一台国内顶级水下机器人设备将深入云南抚仙湖水下70多米一探究竟。目前,设备已先期抵达云南,相关技术人员正在为水下考古作准备。  云南省抚仙湖“千古之谜”——两三千年前沉入湖底的古滇聚落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关专家介绍说,这是中国首次实施水下古代建筑遗迹的考古调查,将使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水下机器人协助。  据悉,抚仙湖考古所使用的是CR—02型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这台水下机器人高2米、直径约8米,形状像鱼雷,身上携带水下勘探所必须的摄像机、录像机等所有设备,可将所需资料记载下来,同步作出分析,主要用于海洋勘探。  之所以出动水下机器人,是因为事先探明,抚仙湖的建筑遗迹在水下70米左右,而水下潜水员的一般潜水深度在水下60米。潜水员在水下60米以下作业时,通常携带气瓶。如果在水下70米则需使用氦氧,不仅费用大,而且会损害潜水员身体。有关人员说,潜水员水下呼吸所需费用,一分钟相当于一克黄金。不仅如此,潜水员只能在水下进行照相、录像,不能把信号同期传送到水面上。水下机器人则能解决这样的问题,通过电缆的连接,同步把水下状况实实在在地传送到水面上的监视器。  4月20日,考古所用的设备已运到云南。5月26日,CR—02型水下机器人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封锡盛抵达澄江县。5月27日,相关人员再次对设备进行了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