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能登三号克隆牛产仔
  • 超智能机器人威胁人类安全
  • 澳大利亚秘密进行克隆人实验两年之久
  • 行走于火星的机器人将在瑞士问世
  • 太空旅游有望在2020年变成现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中国氢动力首号车在上海诞生

真神奇!昨日,记者在奉贤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坐上一辆新型旅游车观光,这辆车用氢气、空气通过化学反应直接转化为电能,排放物为纯净水。这种新能源环保型动力车,起动快捷,行车平稳,转向灵活,使乘客感受到第三代动力系统的一场革命正在上海萌动。  这辆“中国氢动力首号车”的“动力心脏”--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是由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据“神力”公司总经理、燃料电池研制负责人胡里清博士介绍,燃料电池不是普通的充电电池。它是一种以氢气为燃料,空气为净化剂,通过化学反应,无需燃烧而将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氢能发电机,只要外部源源不断地向其输入氢气,它就能连续不断地发出电来。由于此种“氢能发电机”使用氢气和空气,因此安全性好,达到零污染排放。  蒸汽机、内燃机的诞生,是动力系统的第二次革命,它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不可再生的自然能源资源,并造成环境污染。以氢和空气为原料的燃料电池,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廉价资源。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掌握燃料电池这项尖端技术。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起步,但长期徘徊不前。各项技术指标与北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为早日开发成功我国自己的“氢能发电机”,1998年胡里清博士放弃海外优厚的物质待遇,怀着报效祖国,振兴民族工业的赤诚之心,到上海奉浦工业区艰苦创业。国家科技部、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