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能登三号克隆牛产仔
  • 超智能机器人威胁人类安全
  • 澳大利亚秘密进行克隆人实验两年之久
  • 行走于火星的机器人将在瑞士问世
  • 太空旅游有望在2020年变成现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新诺亚方舟--克隆技术能否挽救濒危物种(附图)

后一只布卡多羊被一棵倒下来的树砸死。科学家已保存了它的大量细胞。ACT的科学家希望能在今年将这些细胞转移到另一只山羊的卵上。  在母牛贝茜身上所使用的克隆技术,不同于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克隆动物多莉羊的程序。为了制造诺亚,来自公野牛的皮肤细胞与692个母牛的卵进行了熔合。只有81个长成了胚泡(适宜培植的细胞丛),其中42个植入了32头母牛的子宫里。有8头母牛怀孕。两个胎儿后来退出了研究,另有5头母牛流产,只有母牛贝茜带她的诺亚留了下来。  ACT的科学家在等待克隆野牛的诞生,而其他野生物研究者却提出质疑,认为这个项目宣称可以保护野生动物,是发出了错误的信息。“我们不相信克隆和濒危物种的党规管理与保护有什么关系。”史密森学会物种保存与研究中心的资深科学家大卫.维尔特说。相反,他很欣赏一些低技术的方法,比如用人工受精繁殖的濒危黑足雪貂,现在已在美国西部重新放养。“我们的实验室在全世界同最珍稀的物种打交道。”他说,“但我从未听某位野生物管理员,或是野生物家说:‘嘿,我们必须用克隆来挽救这个物种。’”  对于在伦敦动物学研究所工作的研究人员威廉·赫尔特来说,最好的办法是进一步研究物种的繁殖系统,以及自愿交配生殖的社会条件。“如果你了解了这些,你就能提高出生率,不用做什么人为干涉。”克隆技术的用武之地,赫尔特认为,“是数量在50只上下的物种。你可以从所有的动物身上采集细胞样本,然后再相应造出50只来。这样,你就保持了基因多样性,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做不到这点,他认为,就会制造出其因单一的种群,缺乏抵抗疾病的能力,造成物种的第二次灭绝。适宜的栖息地也很重要。“你得问问自己,我们是在帮助这些动物面向未来吗?”  帮助动物面向未来,是全世界野生物研究者最重要的任务,因为濒危物种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基因科学家奥利弗·瑞得现供职于圣地亚哥动物园濒危物种繁殖中心。25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建立细胞冷冻库,保存濒危动物的DNA,卵子和精子。在他的指导下,这个冷冻动物园已拥有5400种动物的活细胞,覆盖400个物种及亚物种,全部在液态氮中冷冻保存。  用科学手段抢救正在消失的物种,是全球的奋斗目标。法国的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拥有4座动物园。在这里,罗伯特·莫盖和同事们首次制造出鹿的试管胎儿。这项技术包括混合冷冻的精子和卵子,或是培育卵细胞,有望在年内应用于珍稀和濒危的鹿类。普通种类的鹿会用做代理母亲。法国的研究人员在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同行们探讨,希望帮助他们恢复大厦鹿的数量。“基本上,我们是想把我们的做法教给他们。”莫盖说。  在奥地利的索斯堡动物园,科学家正在进行研究,希望制造出第一只人工受精的白犀牛。维也纳大学兽医系的弗郎兹·施瓦参伯格相信,这些技术有助于挽救更濒危的犀牛种群。“可以在野外采集精子,用圈养的动物受孕。”他说,“这种人工助孕方式,可以在不损坏野生资源的情况下,改进圈养动物的基因组成。”  虽然年年看着物种一个接一个地消失,研究者们还是很乐观。“我们无权束手旁观。”莫盖说。他预计,动物园间交换精子、卵子和胚胎的活动会越来越多。“大家不再把动物运来运去,而是把动物的精子送到世界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