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能登三号克隆牛产仔
  • 中国氢动力首号车在上海诞生
  • 美意二位科学家准备克隆人
  • 大风袭击美国 阿特兰蒂斯号推迟落地
  • 新诺亚方舟--克隆技术能否挽救濒危物种(附图)
  • 《科学》杂志今日解读生命密码
  • 成都造出第一台高温超导磁悬浮试验车
  • 澳大利亚秘密进行克隆人实验两年之久
  • 行走于火星的机器人将在瑞士问世
  • 太空旅游有望在2020年变成现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科学家开发出能自我修复的新材料

本周三,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科学家、材料和航空工程师斯科特.怀特(Scot White)说,他们开发出了一种复合材料,它具有像人体那样的“免疫系统”,当其受到损伤时,可以对自己进行修复。这种免疫系统其实是一些极小的微胶囊,当材料中形成裂痕时,微胶囊可以对其进行修复,并使材料恢复原来的强度。微胶囊可以用于微电子、生物药品、航空以及建筑和桥梁等一系列领域。  对于人体,如果它受到创伤,将会在身体内部引发一系列的反应,以便将化学治疗药物送到伤口处并对其进行修复。怀特解释说,复合材料在受到损伤时会产生微小的裂痕,这些裂痕会打开含有*剂的微胶囊。*剂泄漏出来填补了裂痕,并发生化学反应,促使*剂固化从而将裂痕填充。微小的裂痕是材料结构性破坏的初始原因,一旦发生就应对其进行修复以使材料更加持久。这种技术可以将结构件的寿命增加两到三倍。在《自然》杂志上报道的测试结果表明,自我修复系统将受损材料的强度恢复到其原来的75%。填充微小的裂痕同样会减轻在周围环境作用下发生降解的危害,例如受潮膨胀和受腐蚀开裂等。  这种微胶囊有望在三到五年内投放市场,虽然最初将被用于微电子业,但以后也可以应用于建筑物中,特别是在地震多发地区。如果在建筑物中的结构梁中使用这种修复系统,地震时可以防止结构坍塌,给了人们更多的逃生时间,特别是在还会有余震发生的情况下。  自愈系统的最困难之处在于测定微胶囊*剂壳层的厚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