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来战争中的新式武器
  • 脑子笨可能是因为基因变异
  • 可放入衬衣口袋的数字式摄像机
  • 欧洲宇航局研制无人驾驶航天飞机
  • 纳米技术将带来划时代革命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双星系统中发现巨大黑洞

科学家在红外波段观测了一个X射线双星系统,结果发现这个双星系统的一颗子星是一个大黑洞。有关观测数据对双星系统形成及X射线爆产生机制的理论提出了挑战。   德国的一个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远镜(VLT)在红外波段上观测了名为“GRS1915+105”的双星系统。这一双星系统距离地球大约4万光年,被称作“微型类星体”,它同时也是一个X射线源。德国研究小组的观测数据表明,该系统由一颗巨恒星和一个黑洞组成。这个黑洞由一颗坍塌恒星形成,质量大约相当于14个太阳,比银河系中任何已发现的类似双星系统所含黑洞的质量都要大。科学家们说,现有的双星系统理论,无法解释这颗巨大黑洞是如何产生的。    作为双星系统子星之一的黑洞会吞噬另一颗子星的物质,在这个称为吸积的过程中,物质由于高速摩擦而发出X射线辐射。但观测表明,这一系统的吸积盘的温度相当高,意味着该黑洞可能以亚光速旋转,这也与现有的X射线爆产生机制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