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星系统中发现巨大黑洞
  • 脑子笨可能是因为基因变异
  • 可放入衬衣口袋的数字式摄像机
  • 欧洲宇航局研制无人驾驶航天飞机
  • 纳米技术将带来划时代革命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新型能源——硅

目前汽油价格不断上涨,是所有的碳化合物(石油、煤和天然气)开始耗尽的首批迹象。不管石油藏量还够人类使用40年还是100多年,碳作为能源供应者的时代在人类历史中将只是一个短短的篇章。     硅的数量无限      同碳一样,硅也与氧气一起“燃烧”。但是,地球上实际存在的硅(化学结合)数量无限。除了氧气之外,硅是地球表层最常见的元素,因为普通沙粒里都有硅。如果能够成功地以合适的成本把银光闪闪的硅用做产生能量的物质,那么人类将摆脱对资源用尽的一切忧虑。   硅作为产生能量的物质,甚至可能比石油和煤还多。与碳不同,硅也可以同氮一起燃烧。在大自然里没有纯硅,它都是以化学方式结合的,大多与氧化合。二氧化硅与通常的石英砂和石英岩没有什么不同,地壳的3/4是由这种物质组成的。地球表层二氧化硅多的原因很简单:几乎没有其他化学化合物像硅和氧的化合那么坚固。因此,要把这两种元素分开需要很多能量。但是,为把这两种元素分开所需的能量不会丢失。硅里蕴藏着能量。纯硅将成为一种带有与碳相同的能源密度的电池:一磅硅产生的能量与一磅碳产生的能量大致相当。随时都可以通过使硅与氧或者氮一起“燃烧”的方式,使硅中所含有的化学能量重新释放出来。硅在开辟一种不受时间限制地储存能源和安全地运送能源的新方法。     燃烧时不产废气      硅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