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双星系统中发现巨大黑洞
  • 人造人真正让谁恐惧
  • 美国研制超级作战服
  • 未来世界的机器人
  • 新型能源——硅
  • 世界需要几个导航卫星系统?
  • 可放入衬衣口袋的数字式摄像机
  • 欧洲宇航局研制无人驾驶航天飞机
  • 纳米技术将带来划时代革命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引力的速度是否与光的速度相同?

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某个大质量加速(比如说,围绕第二个质量运行),就会产生一种以光的速度向外扩散的引力波。但是,尽管科学家们已经做了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初步研究,但迄今尚未直接测到引力波,更不用说测定其速度了。   然而,科学家们通过观察双脉冲星的轨道变化获得的间接证据表明,加速的质量能够产生引力波。脉冲星沿着彼此交织的非常小的轨道快速运行。如果它们以引力辐射的形式放射出能量,就会完全按照预料的方式以螺旋形彼此围绕着运行。   科学家们还获得了充分的间接证据表明,引力波肯定是以光的速度行进。引力的大小随着与某个质量的距离的平方反比变化而变化。这有力地表明,引力子(由两个彼此吸引的质量交换的粒子)必定是零质量。据当前的物理学理论认为,像引力子这样的无质量粒子必定是像光子一样以光的速度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