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我们移民火星
  • 影响军事的纳米技术
  • 美国研制超级作战服
  • 未来世界的机器人
  • 新型能源——硅
  • 世界需要几个导航卫星系统?
  • 引力的速度是否与光的速度相同?
  • 用人脑操纵电脑
  • 想象中的火星生命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红外技术:单向透明

红外技术是光电子技术最早获得大量应用的领域之一,最初当然是出于军事目的。      原则上,任何物体都是红外源,都在不停地辐射红外线,因此红外技术将使得黑夜变成白天。借助红外技术等高技术,飞机可以在夜间作60米甚至10米的超低空飞行。      令军事专家感到忧心忡忡的是,在高技术战争中,对于夜视水平不同的交战双方而言,实际的明暗程度是不一样的,黑夜对夜视水平高的一方是“单向透明”的:你看不见他,他却可以看见你;你打不着他,他却可以打着你。      随着红外技术的发展,其制造成本将会降到目前的 1/10、1/100乃至更低的水平上,从而为技术的民用化铺平道路。      “目前,国外的一些高级轿车上已经装备了红外仪器。”来自昆明某研究所的吴诚博士说。      吴博士对记者讲述了一个例子。他说,假如这个地方不久前停过一辆汽车,借助红外技术,就可以把汽车的“热影子”显示出来,甚至还可以知道它是什么时候开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