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合攻击战斗机将大量生产
  • 性能全面的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图)
  • 能歌善舞的机器人卡拉OK机(图)
  • 美国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 美国要造核动力火箭
  • 电线也可接入互联网
  • 美国军方积极进行微型航空器研究
  • 海中巨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图)
  • Ginger:比互联网更重要的发明
  • 未来手机不仅是电话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可以在身体内漫游的机器人

如果有一个比米粒还小的机器人在你体内漫游,你会产生什么感觉呢?不久前,一组微型机器人专家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可以旋转的微型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像一个细小的螺杆,可以在你的血管里游动,将药物带到受感染的组织中,甚至可以钻入肿块中,杀死病菌。           日本的一位科学家设计了一种可在血管中游动的微型机器人,它的长度为8毫米,直径不到1毫米,磁铁用钕-铁-硼合金做成。由于它的尺寸非常小,完全可以用普通的用于皮*射的针头将他注入到血管中。当它进入血管后,人们借助三维磁场系统和控制器就可以让这个机器人向任何方向运动。在体内,这种微型机器人可以将药物运送到受感染的部位;我们甚至可以给它配备一个金属探针,加热后的探针可以破坏癌细胞。           但是,瑞典林科坪大学的艾德温·雅格认为,万一这种微型机器人被卡在血管中的某个地方,那将是灾难性的。他说,这种机器人的长度还是太长了,如果某处血管的拐角比较大,就很难通过。这位日本科学家也承认,在目前的手术中,这种机器人还无法取代导尿管等传统医疗器具,但他认为,尺寸小到可以在最细的血管中,甚至大脑中游弋的微型机器人将大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