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乌发明气田污水安全回灌新方法
  • 乌发明气田污水安全回灌新方法
  • 巴西用响尾蛇毒液制出止痛剂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台湾建成全球首个单一癌症基因体变异数据库<%=id%>

据报道,台“中研院”医学研究团队11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该院已完成全球首个单一癌症基因体变异数据库,并已自2006年2月即开放使用。周玉山说,就他所知,包含美国、香港、大陆、欧盟及以色列等国家地区研究者都曾进入该数据库搜集研究数据。
      周玉山指出,“中研院”完成的“肝癌基因体变异数据库”实验验证率达96%,并是全世界第一个肝癌基因体变异研究并针对“单一个癌症基因”,而能够表现癌基因变异、癌基因表现差异、癌蛋白质表现差异,以及老鼠的架构(约4到5层)的数据库,比史坦福大学只做癌症基因表现的单一层证据更完整。
      周玉山并说,此一研究发掘出一组614个基因的肝癌组合,并结合人类肝癌基因表现变异的结果,找出38个可能的肝癌基因,这38个基因在人类及老鼠身上皆形成肝癌的区域及基因,因而深具研究价值,可供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老鼠的动物实验,研究这些基因在肝癌致癌机制中所扮演的角色。
      周玉山强调,这个数据库将有利于开发检测癌症基因芯片,帮助临床诊断与治疗,以及相关药物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