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色列开发出抗细菌的肽和脂肽类药物
  • 研究发现一种古老的草药能提取出新型抗生素
  • 三星开发燃料电池包 笔记本续航将达一月
  • 我国开发出口服治疗糖尿病小分子 有望找到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新疗法
  • 下一代DVD光盘加密遭破解 HDDVD蓝光随便拷贝
  • 日开发出万倍增强光传导作用的纳米电源(图)
  • 美首次完成全球性甲型流感病毒数据分析 有助于开发能同时对付多种病毒的疫苗
  • 美研究显示:手术可有效治疗儿童肾血管性高血压
  • 外接SATA接口方兴未艾 硬盘数据传输速度更快
  • 纳米反渗透膜在美研制成功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我国葡萄属植物野生种抗白粉病基因克隆研究国际领先<%=id%>

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 我国是世界葡萄属植物最重要的原产地之一,拥有丰富多样的野生葡萄资源。这些资源不仅丰产性好,与欧洲葡萄杂交易亲和,而且不携带美洲葡萄的“狐臭味”,对主要真菌病害具有极强的抗性,是重要的抗病基因资源。为了利用我国野生葡萄的抗病基因并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抗病优质葡萄新品种,王跃进率领的科研项目组首次采用mRNA差异显示技术,从高抗葡萄白粉病的中国葡萄属野生种华东葡萄白河-35-1中获得抗白粉病相关基因cDN*段20个,采用抗病基因同源序列的方法获得抗病相关基因cDN*段7个。首次从中国葡萄属野生种华东葡萄白河-35-1中克隆了抗白粉病芪合成酶基因家族成员6个,乙二醛氧化酶基因1个,抗坏血酸过氧化物酶基因1个,醛脱氢酶基因家族成员3个,病程相关蛋白基因1个,几丁质酶基因家族成员2个,共计14个基因。科研人员对这些基因进行了体外表达研究,分离纯化了基因的表达产物,制备了多克隆抗体。构建了抗白粉病相关基因表达载体,采用农杆菌介导的方法,对欧洲葡萄无核白、底来特和爱莫无核的叶片,以及爱莫无核胚珠诱导的胚性愈伤组织和胚状体进行了遗传转化,获得转基因葡萄植株56株。构建了中国葡萄属野生种华东葡萄白河-35-1抗白粉病基因cDNA文库,获得抗白粉病基因相关ESTs序列145个,其中抗白粉病相关基因cDNA全长序列17个,并首次发现抗白粉病相关新基因5个,首次获得中国葡萄属野生种抗病候选基因cDN*段47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此次所获得的中国葡萄属野生种抗白粉病相关基因和中国葡萄属野生种抗病候选基因DN*段47个,抗白粉病基因相关ESTs序列145个,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对于我国乃至世界葡萄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同时对获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课题针对世界葡萄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综合采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以我国特有的高抗白粉病的中国葡萄属野生种华东葡萄白河-35-1为材料,在抗白粉病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cDNA文库构建和相关EST克隆以及转基因植株培育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