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柿子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
  • 英特尔明年推出45纳米Penryn家族
  • 美国辉瑞公司中止降胆固醇新药临床试验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美国科学家发明收缩碳纳米管的方法<%=id%>

管更加容易整合到其他技术中。他们的结果发表在《Nano Lett》上。
      文章的第一作者,物理学家Tom Yuzvinsky说:“目前纳米技术的最大障碍是缺少控制纳米管尺寸的方法。现在使用我们的技术能够精确地控制碳纳米管的半径、把纳米尺度的装置裁减成我们所需的形状。”
      Yuzvinsky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一个四层嵌套的多壁碳纳米管。他们把精确选择的电压作用在纳米管上,使外面的两层被破坏掉。然后他们把已经被削薄了的纳米管放在电子束下轰击,把碳原子从纳米管中打出,造成了纳米管中的空缺和其他原子尺度的缺陷。同时他们在纳米管上通电流。电流的加热使纳米管自动重整变窄以消除缺陷,形成几乎无缺陷的纳米管。
      他们重复这个过程,逐渐地收缩纳米管,整个过程大约需要几分钟。随着纳米管的逐渐收缩,Yuzvinsky和他的同事们精确地控制电流以配合纳米管逐渐增加的电阻率。这要得益于他们研究中的二级发现:多壁的碳纳米管的电阻率与其半径成正比。
      整个过程中科学家们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来观察并详细记录纳米管的变化。最终,他们使纳米管收缩小到内层破裂,只有两个纳米管碎片通过两个碳原子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