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利用废弃轮胎过滤废水
  • 微生物对缺磷红壤磷素转化和有效性作用通过结题
  • 担心受到美国监视 加大学纷纷放弃美国服务器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金葡菌疫苗研究取得新的突破<%=id%>

葡菌疫苗。该研究论文已刊载于十月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金葡菌有一套保护机制来对抗治疗药物,”芝加哥大学微生物学教授Olaf Schneewind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将疫苗研究看作重点。细菌在一代又一代的繁殖中逐渐增加抗药性,因此研制保护性疫苗显得尤为重要。”
      先前的研究一般采用死的或活的但毒力减弱的细菌,或者选择细菌的亚单位,结果制成的疫苗只具备部分免疫性。“我们需要激发机体的免疫反应来识别细菌表面特异性蛋白。”Schneewind说。
      研究人员采取了新的方法即“反向疫苗学”。他们先获得金葡菌基因组并从8个细菌种属里选择19个细胞表面抗原作为新的疫苗靶位。接着将每种抗原注射到小鼠体内,评测其免疫反应,并鉴定出其中四种蛋白质能引起最强的免疫反应。他们发现IsdA 和IsdB蛋白的作用在于帮助细菌从宿主的红细胞里获取所需的铁元素,另两种SdrD 和SdrE蛋白则参与了细菌在宿主组织里的黏附作用。最后研究人员将这四种疫苗混合接种并证实所有的小鼠均得以存活,而没有接种的对照组小鼠都有确切的肾脏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