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洋电机开发出配备太阳能电池的充电器(图)
  • 山崎马扎克展出装有多种传感器的智能主轴(图)
  • 台研究:一滴血芯片筛检法 解除忧郁患者试药之苦
  • 第二大网无线传感网布设长三角
  • 日美韩7公司成立WirelessHD 制定使用毫米波的HDTV接口标准(图)
  • IBM开发智能监控系统软件 安全隐患自动报警
  • 日本展示512核处理器(图)
  • 大众开发出可在120℃下工作的燃料电池(图)
  • 新技术让视力矫正免于角膜移植
  • 垃圾DNA加速人脑进化(图)

我国研制出小口径人造血管<%=id%>

料学院副院长曹传宝教授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

... 据了解,人造血管以丝素蛋白为基本原料,直径只有3到5毫米。在动物试验中,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医生用一条人造血管替换了狗的颈动脉。通过一年半的观察发现,这条狗目前状况良好。
    ... 进行动脉硬化和动脉瘤等治疗手术时,几乎都需要切除患部血管1厘米以上。但血管的拉伸长度有限,手术后再缝合的难度非常大。因此,治疗时需要用人造血管替代切除部分。
    ... 曹教授介绍,在人造血管领域,6毫米是条分界线。目前,直径大于6毫米,特别是大于10毫米的人造血管已经实现了商品化,而小于6毫米的小口径血管则成为一个国际性难题。“这和目前广泛使用的材料有关。大口径人造血管一般用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制成。试验发现,其堵塞率高达60%,不适合研制小口径血管。”
    ... 曹教授补充说,从动物试验的效果来看,小口径人造血管与体内血管的吻合效果好,能保持血液的畅通。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为临床试验做准备。一旦试验成功,这种小口径人造血管将用于取代患者缺损的动静脉,或作为动脉阻塞时的分流通道,以及成为肾病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时所需要的动静脉移植替代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