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SV治疗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 美国砖厂利用填埋气为燃料制砖
  • 可听见癌症扩散的新方法
  • 油气微渗漏研究获重要成果
  • 美研制便携音频导航系统为盲人指路
  • 科学家开发出简便、快速且廉价的脑膜炎试纸
  • 特洛依*可根除脑肿瘤
  • 核燃料废液处理技术研究取得新进展
  • FAST关键技术优化研究通过验收
  • 体神经嫁接新术式手术攻克医学难题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我自主研发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验收 可迅速到达疫区并实施检定工作<%=id%>

了我国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设计与制造技术的空白,对促进我国生物安全领域发展、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国家反恐和防恐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 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具有机动灵活、反应迅速、安全可靠等特点,可迅速到达疫区周围快速展开并实施可疑病原体采集、分离与检定工作。然而,长期以来,核心工艺设计和制造技术仅掌握在美国、法国、德国等极少数国家手中。
    ... 为提高生物安全水平,我国决定自主研发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2005年1月,科技部、卫生部下达任务,在军事医学科学院王玉民研究员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圆满完成了研制任务。
    ... 该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按照不低于我国固定式生物安全*实验室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由两台长度各为9米的主实验室舱和人员净化与技术保障舱组合而成,两舱之间通过气密型软联接通道连接。经过全体科技人员的集智攻关,该实验室在总体布局上实现了“三区两缓”;在工艺流程上实现了对“四流”(人流、物流、气流、水流)的科学控制;在通风等主要工艺设备上实现了“一用一备”;独立的发电机组能连续不间断工作,并能即时实现与市电的自动切换;熏蒸消毒旁路系统能对实验室、风管和高效过滤器彻底消毒;自主设计的污水收集及高压蒸汽灭菌系统能将实验产生的污水高温高压灭菌后安全排放;自主研制的充气密闭门安置在最可能产生泄漏的两舱之间,并加装常态密封胶条,实现了“双保险”;自主编制了用户界面友好、易于使用和维护的自动监测和控制系统软件,实现了工况实时监测和控制。
    ... 该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所有物理指标,已通过了国家建筑质量检测中心的严格检测,达到了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的标准要求。此外,根据军队相关标准,还进行了严格的生物学检测。
    ...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实验室圆满实现了任务书的目标要求,总体上不低于国外同类产品,并在工艺平面布局、关键防护设备配置、通风控制、污水处理和机动灵活性等核心方面优于国外同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