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技术助力 社交网站庞大流量将变成真金白银
  • 一种糖类化合物可抑制癫痫发作
  • 德国创自由电子激光世界纪录
  • 以开发出小型生物毒气探测器
  • 可在高温下使用的散热用硅润滑油在日本上市(图)
  • 首款基于新陈代谢原理电池问世(图)
  • 少一点糖 少一点颤抖(图)
  • 美英科学家首次成功进行隐形衣试验(图)
  • 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为大庆油田开启世界之窗
  • 欧洲首颗地球极地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升空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美日科学家发现迄今最短的染色体<%=id%>

的细菌Carsonella,只有16万个碱基对,是迄今发现的最短染色体。
      木虱科昆虫是像蚜虫一样只吃植物汁的一种微小昆虫,它拥有一种细菌来为自己合成植物汁不存在的必需成分。Carsonella属于蛋白细菌,像其他大多数细胞共生体一样寄生在细胞内。这些细胞共生体的祖先可能是大肠杆菌。   研究人员发现,和其他的细胞共生体一样,这种蛋白细菌在遗传上具有三个特点:第一,由于几乎丧失了所有的没有编码的DN*段,因而大大缩短了染色体;第二,在DNA中有大量的核苷酸A和T,相应的其他核苷酸的成分减少了;第三,经历过快速分子进化,也就是说在好几代中提高了DNA变化的速度。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蛋白细菌在上述第一和第二方面创下了纪录。它的染色体是生活在温水源中的一种名为“骑火球的超级小矮人”的原始细菌的1/3。这个原始细菌寄生在另外一个原始细菌内,而另外一个原始细菌则是共生在蚜虫细胞内的细菌的一种。这两种原核生物染色体的大小在45万—49万碱基对之间。以前,科学家认为它们是最短的染色体。但新发现的蛋白细菌Carsonella只有16万个碱基对,理所当然属于迄今最短的染色体。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表明,细胞内共生体的染色体可能会缩减到几乎消失的程度,以前曾是共生细菌的线粒体似乎就发生过这样的变化。线粒体染色体的大小可与Carsonella细菌相比,典型的低级真核生物线粒体染色体的大小在4万—10万个碱基对之间,植物在2万—40万个碱基对之间,动物在1.5万—2万个碱基对之间。   研究人员指出,Carsonella本身在细胞外是不能存活的,只能垂直遗传,即像线粒体一样从母体传到孩子。它保留下的基因,即使考虑到它还可以利用细胞内所有可用的物质,也明显不够维持它的生命。很明显,它是靠宿主细胞完全支持着共生细菌的生命。   研究人员最后得出结论,许多丧失了祖先的Carsonella细菌的基因转移到了宿主细胞的染色体内,并在那里继续发挥作用,从外界吸收必需的物质。因此可以认为,线粒体祖先的基因也可能曾经发生过这样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