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发明药物和解毒剂一体化分子
  • 自主创新 千天攻克造芯术(图)
  • 我国首辆氢燃料动力轿车研制成功
  • 科学家发明出新的克隆方法
  • 世界上首条氯代苯酐生产线建成 被认为是目前最先进最经济的技术路线
  • 哈佛科学家制成小型微流电磁装置
  • 科学家发明对生物细胞的纳米尺度分析方法
  • 美国科学家发明新型燃料电池催化剂
  • 除尘又出新技术模板
  • InfiniBand新技术iSCSI提升存储速度 性能增20倍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前沿科技 >>前沿信息

分子剪刀被证明是癌症细胞转移的原因<%=id%>

ward Allen,Susan L.Stevens和Stephen J.Weiss完成的结果将发表在10月1日的刊物《Gene & Development》上。
      癌症细胞的扩散在医学上叫做转移,它是癌症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这之后治疗和恢复都变得非常困难。
      密歇根大学生命科学研究所教授Stephen Weiss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癌症细胞是怎样在组织中找到出路的。它们利用了一种叫做分子剪刀的蛋白酶。但是从人类的基因组中可以制造出很多种不同的分子剪刀,我们主要目标是找出其中那些被癌症细胞用来扩散的基因。”
      所有的癌症细胞的共同恶性特征是:它们可以穿透基底膜层,这是一层在身体器官内外表面之间的特殊结缔组织,在血管、神经、肌肉和脂肪中都存在。而我们的身体中有超过500种的酶可以被细胞用来做分子剪刀,Weiss的小组发现了其中三种蛋白酶可能被癌症细胞用来入侵正常组织,它们是:MT1-MMP,MT2-MMP和MT3-MMP。
      癌症细胞用以上三种酶在结缔组织中切开通道,然后它们可以进入血管,进而扩散到全身的各处器官。Weiss说:“这些蛋白酶使得癌症细胞可以消耗掉基底膜和周围的部分组织。这是恶性肿瘤扩散关键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癌细胞快速的转移到全身各处。”
      通过找到这些特定蛋白酶,Weiss和他的同事第一次证明了某些基因和蛋白质可以影响癌症细胞的转移过程。现在他们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下面小组将主要致力于寻找这些蛋白酶的抑制剂,然后就可以在动物上进行人类肿瘤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