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TS2006:森精机制作所开发出新型镟床 可在固定状态下测定工件尺寸(图)
  • 尼康推出连续变焦显微镜 拥有大视场范围和高分辨率(图)
  • 跨越硅光子的障碍 英特尔开发出硅与化合物半导体一体化的电流激励式激光(图)
  • 中小企业信息化关键技术开发及推广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 CPT原子钟在湖北研制成功
  • 人类胚胎干细胞使盲鼠复明
  • 美英联手实现电子束能量短距离激增
  • 过分素食也可导致心血管病
  • 存储器在设计上的突破可以使计算机运行得更快
  • 英首次测出活体心脏能量水平

志贺氏菌的遗传学研究加深了对细菌疾病的了解<%=id%>

由耶鲁医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部的Serap Aksoy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将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到Sodalis身上,因为它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以及耶尔森氏菌一样与人类关系密切。
      发表于12月15日《基因组研究》上的这项研究,主要研究了Sodalis的基因组。在帮助舌蝇从宿主血液中获得营养的细菌中,Sodalis占三分之二。
      舌蝇是众多与微生物或细菌共生的真核生物(动物)之一。这些动物必须依赖这种微生物来供应营养,否则就不能繁殖。
      “我们研究出第一个能在实验室中体外培养Sodalis的系统,”Aksoy说。“随后,我们想对它进行基因修饰,再转回到舌蝇体内来控制宿主的特性和功能。这个生物体的研究蓝图将帮助我们实施这个应用性方法。”
      当研究组测完细菌基因组的序列后,他们发现,以前被认为是自由生存状态的生物体,转化到了共生的状态。“舌蝇和细菌的这种共生关系还刚刚建立不久,”Aksoy说。“奇怪的是,尽管Sodalis显然是一种对宿主舌蝇无害而有益的生物,它有着病原性细菌的很多相同特征。我们现在要研究的是,这些潜在的致病性是如何转变为有益的。它改变了我们对于宿主病原体特征的认识。”   Aksoy和她的研究组同时发现,基因组本身在物理性结构和大小上就类似于自由生存性细菌。当共生关系的加深越来越依赖于宿主时,细菌的基因组通常会开始缩减。但是,Sodalis有着和自由生存性细菌一样大小的基因组。相对于目前所有的细菌来说,它有着最多的无功能的假基因,再次表明它新近才转变为共生型的。
      “如果我们去掉这种细菌,舌蝇就不能繁殖。因此从载体控制的角度来看,细菌究竟能给舌蝇提供什么是非常重要的,”Aksoy说。“序列研究将非常有用并可以扩展功能方面的研究。我们已经加深对Sodalis从自由状态到共生状态转变的理解。”